明年采购量大减 青蒿素产业大泡沫破灭?

2007-12-01 00:00:00 来源:

  据悉,自2004年至今,短短3年的时间,国内青蒿素产业经历了从“热”到“冷”的急速转变,产生了巨大的产业危机。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将青蒿素类抗疟药品列为政府优选指导用药,全球市场需求量急剧上升,青蒿素顿时供不应求,由此国内掀起了一股“青蒿热”,不少地区开始大量种植青蒿,青蒿素价格也飙升到每公斤8000元。
  受2005年市场行情影响,去年全国青蒿种植面积从10万亩扩大到80万亩,生产企业从3家扩展到100多家。据分析,按2006年全球所需青蒿素原料计算,实际20万亩的产量就能满足市场需求。
  由于市场供需信息不透明、企业间沟通交流不充分,最终导致青蒿素产业出现巨大泡沫,盲目扩产很快使得市场由供不应求转为严重供大于求,价格急转直下。很多企业和蒿农为此蒙受了巨大损失。
  “现在蒿草每公斤的价格才5元,青蒿素的价格也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拥有自己的青蒿种植基地和青蒿素制剂的新南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平昨天向记者表示。他还称,今年公司对青蒿素的采购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幅度不大。不过明年将对种植基地进行适当减产,而且由于公司尚有青蒿素库存,明年对青蒿素的采购量将大幅减少。
  全国种植面积缩减四分之三
  采购量的减少直接导致的后果是青蒿种植的大幅缩减。据悉,我国最主要的青蒿种植基地重庆市今年青蒿种植面积急剧下滑。去年全国青蒿种植面积约80万亩,其中重庆超过30万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重庆的青蒿种植面积已从去年的30多万亩下降到不足5万亩。
  除重庆外,四川、湖南、贵州还有几万亩,云南、安徽、广东等地的种植面积也已大幅减少,今年全国种植面积可能不到20万亩。这个面积与去年的80万亩相比,缩减了四分之三。
  张少平表示,青蒿的生产周期短,今年种明年就可以收,而且现在整个行业的提取技术和能力都比较强,种植面积减少是市场决定的。他表示,青蒿素经历了这一场泡沫之后,相信企业和蒿农都会更理性。
  青蒿素管理办法有望出台
  青蒿素产业的危机已经引起政府的重视,今年10月20日,国家商务部、药监局、瑞士诺华公司、重庆华立集团等企业高层召开了“青蒿素产业,在竞争中谋求合作”高层圆桌会。
  诺华方面表示,“青蒿素产业近来的状况并不是因为整个行业不好,相反,很少有行业能有如此快的发展速度,而出现目前的问题是因为产业发展不够理性,没有得到应有的良性发展。”
  与会企业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关青蒿素类产品从种植、提取、制剂生产到上市、出口等关键环节的相关政策,并加强监督管理。并且希望搭建由政府相关部门和各代表性企业或机构共同参与的沟通交流平台,定期分析产业发展状况,协调相关事宜,使政府、蒿农、原料供应商、药品生产商等多方能够顺畅沟通,从而创造和谐、有序的青蒿素市场发展环境。
  据悉,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青蒿素类产品出口秩序的管理办法》,从而规范我国青蒿素类产品出口秩序,加强药品质量监管,同时,还将对青蒿素类产品(包括青蒿草、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原料药、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药品制剂)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促进我国青蒿素产业健康发展。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